close
雅虎新聞:

日本科學家「驚人」發現猩猩的記憶力比大學生還好後,美國研究又發現,猴子的心算能力也不比大學生差,這份研究首次證實,心算能力並非人類獨有。

 

美國杜克大學認知神經學研究員坎特隆的研究找來兩隻母彌猴與14名杜克大學學生做比較,在螢幕上閃出兩組由黑點組成的圖片,並由心算算出總和,然後從電腦上顯示的不同數字中選出正確的答案。猴子和人都必須在1秒內選出答案,而且不准人類組發聲計算。結果兩組的表現不相上下。

 

過去的研究從未發現人類以外的靈長類動物具有計算能力,比較不同數字,以及從兩組數字中選出數目較大的數字。坎特隆說:這是首次有研究探究猴子是否在數學計算上做出精準決定,研究顯示,「當人類少去了語言,在(心算)表現上,其實與猴子差不多。」

 

研究報告指出,這項成果為人類之外的靈長類動物與人類一樣,也具有數學能力,同時顯示了語言的重要,在人類的數學能力進化上,讓人類擁有更精進的計算能力。坎特隆說:「我不認為語言是讓人類與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有所不同的唯一特點,但是在數學能力上,它的確是個重要因素。」

 

日前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所長松澤哲郎率領進行的研究則顯示,黑猩猩的瞬間記憶力,速度和準確度都勝過大學生。

 

坎特隆的研究報告17日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期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ro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